close

slider-img1.jpg  

Doctor Carter-太陽隊醫的故事 

註:本文原載於《愛籃球》雜誌
http://bbs.hoopchina.com/3058583.html

幾乎每一個鳳凰城太陽的主場比賽,Thomas R. Carter都會來到美國空中走廊中心,
在媒體進餐區域出入,和熟識的記者打招呼,和朋友們坐在場邊看球,
微笑地和太陽球迷們交流……

但如非刻意,你很難注意到他。

看比賽的時候,他並不是和教練組以及訓練人員組一樣和球員們坐在一起,
而是在球隊板凳席後方。這個位置已經離球員們很近,可從不會被攝像機注意到。
太陽官方網站上,也鮮有他的消息。

球隊網站的官方名單頁面中,有14名球員、主教練Alvin Gentry和4位助理教練
和訓練師Aaron Nelson的名字。但是沒有「Thomas R. Carter」。
「我就是球隊的隱形人,」Doctor.C說。


Doctor.C難走入公眾的視線,也有客觀的原因。每支球隊有很多工作職位,
隊醫是最敏感的職位之一,他掌握著全隊球員的身體狀況的機密,而這些機密,
很可能會影響到球隊未來的交易和陣容輪轉。

按照NBA規定,隊醫一般不接受記者採訪,除非得到球隊官方允許。
如此種種原因,報導Carter的文章少之又少,鳳凰城的太陽跟隊記者中,只有鳳凰城
當地最大日報《亞利桑那共和報》的記者Paul Coro採訪過Doctor.C。
向其詢問上一次採訪情況時,Paul很謹慎地說:

「如果獲得採訪機會,你也一定要小心。Doctor.C是一個很謙遜的人,
但是,他肯定不會和你提之前做過的手術,也不會評價其他球隊的醫生。」

Tony Neely在太陽幹了6年的保安,他以前是亞利桑那州大的橄欖球隊員。
在太陽工作期間,他經常能夠見到Doctor.C,

「這位醫生很謙和,我們都是從匹茲堡大學過來的,所以有一些共同話題。
不過,他一般不會提到自己的專業。」

在得到太陽媒體官員的允許後,《愛籃球》終於得以接近這位神秘的隱形人。



Doctor.C最近一次神奇之處,體現在對同姓太陽新援的診斷上——Carter挽救了Carter。
2010年12月11日,供職於鳳凰城620電台的記者John Gambadoro在微博上透露:
「在見過太陽隊醫之後,VC將確定不需要進行手術。」

Vince Carter剛剛在一筆三方交易中,被奧蘭多魔術送至太陽。據奧蘭多媒體報導,
正因為考慮到Carter的傷病——他可能需要接受手術,並將因此至少休息一個月,
才將他送走。就連《亞利桑那共和報》也稱,「VC已經考慮接受膝蓋關節鏡手術」

Doctor.C醫生的行醫哲學是:只要能夠避免的手術,一定要避免。

「當時我做了仔細的檢查,他並不需要手術,只需要進行一些康復治療,
就能夠重新回到球場上。」Carter醫生說。

僅僅缺席了4場比賽,VC就重新回到場上。進入1月後的8場比賽,Carter場均得到19.0分
,為本賽季最高的單月場均得分。

VC向《愛籃球》透露:

「其實,我自己也相信我不需要手術。不過,在這裡能夠得到Doctor.C的確認,
我真是太高興了。」


「雖然Doctor.C是一名醫生,但不到非做不可的時候,他絕不會採取手術治療,」
訓練師Nelson說,

「這次手術,可以看出他是怎樣一個人:他總是把所有人的利益放在心中。」


將時間往前推,Grant Hill和VC的情況有些類似。
Hill見到Doctor.C時,一度以為自己將會再次進行手術。但按照Doctor.C的行醫哲學,
Hill避免了有風險的手術,得到了一份嚴密的恢復治療方案。
在太陽首席訓練師Nelson的配合下,他看上去已經完全擺脫了傷病困擾。

1月15日,這位38歲的老將成為現役球員中第14位衝破16000分大關的球員,

「在一連串的傷病之後,我還能更繼續打球。有時候,我甚至有些沮喪,
不能夠拿到更多的分數,但現在我拿到了16000分。我不能奢求更多了。」


還有一位重要的受益人:Steve Nash。
還在達拉斯打球時,小牛老闆認為Nash年齡過大,不會發揮多大的餘熱了。
可是到了太陽之後,他連續奪得MVP獎盃,還帶領太陽打出了紅極一時的「跑轟」。


「球員的自律和配合最重要,只有這樣才能夠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態。
這方面,Nash做得最好。」 

Doctor.C向記者提起Nash時,忍不住要誇獎幾句。
事實上,這兩位算是惺惺相惜。


「Doctor.C的為人和行醫水準都是最優秀的。
我很幸運,能夠碰到這樣的隊醫和訓練師,他們是最好的。」Nash說。

縱觀全聯盟,沒有一支球隊像太陽一樣,靠著3個1970後球員——Nash、Hill和VC打天下。
但實際上,Nash不再是庫班眼中的「老人」,Hill仍有「喬丹接班人」的風采,
VC還可以在這片沙漠之地飛翔……

「我們可以將鳳凰城太陽隊更名為Benjamin Button隊了。」
太陽執行主席Lon Babby笑著對《愛籃球》說。

1月12日,太陽主場迎戰紐澤西籃網隊,第3節過後,太陽還大比分落後。上一場,
太陽剛慘敗於丹佛金塊,這個夜晚,他們並沒有放棄比賽。比賽進入延長,太陽齊心協力
以118:109艱難取勝。VC、Nash和Frye相擁而慶,球迷們的歡呼聲響徹空中走廊中心。

更衣室裡,記者們圍住發揮出色的Nash,不斷地拋給他問題。
沒有人注意到,在更衣室的角落,Doctor.C正和一位拄著枴杖的球員交談。
Gani Lawal,這個太陽本賽季剛簽下的新人,在隊伍內部的一次訓練賽中,右膝韌帶拉傷,
經過Doctor.C的檢查,已經決定了要在1月19日前往聖約瑟夫醫院
(St. Joseph's Hospital and Medical Center)進行膝蓋手術。

聖約瑟夫醫院是鳳凰城當地著名醫院,是太陽本賽季的官方合作醫院。
Doctor.C將會陪同Lawal檢查韌帶拉傷,但這些事情,並不是他生活的全部。

「除了太陽隊員,我還治療其他的病人,我現在還是The Orthopedic Clinic Association
的一員。我們在鳳凰城有5個診所,不過我只去位於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那個診所。」
Doctor.C說。

Doctor.C在賓夕法尼亞州的匹茲堡地區長大,受家庭影響,十幾歲時就決心把運動醫學
作為畢生事業,「從小的成績也一直都不錯,所以在追求理想的路上也算順風順水。」
在Allegheny College拿到生物學位和化學的雙學位後,Doctor.C進入了全美排名前列的
匹茲堡大學醫學院,並通過醫生資格考試,隨後在俄亥俄大學醫學院完成了骨外科實習。

1991年,取得行醫資格的他來到沙漠中的鳳凰城,成為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成為學校運動
部門的專用醫生。逐年的努力換來成功,他成為膝關節半月板替換和膝關節軟骨損傷方
面的治療專家,還取得了關節內窺鏡手術儀器的一些專利。

現在,他是美國公認的最好的骨外科醫生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好的100位運動矯形外科
醫生之一,在業內倍受推崇。作為極具威望的河洛迪克斯協會——以運動醫學之父河洛
迪克斯命名的成員,他每年都會在世界各地參與研討會,和各地的醫學高人切磋技藝。
2000年8月,太陽專門聘請Doctor.C作為球隊的首席隊醫。

太陽這支球隊,一直有一種凝聚力,很多工作人員一來到這裡,就不會離開了。
比如太陽的媒體主管Julie Fie女士,她在太陽已經工作了19年。
近5年來,太陽的球員陣容變化很大,但是工作人員就幾乎沒變過。
Doctor.C表示,他感覺非常喜歡這個環境,太陽就像是一個大家庭。

「只要球隊不把我『交易』走,我就會一直留在這裡。」Doctor.C說。


Doctor.C還是一位「週末冒險家」遠足時,他甚至在駝峰山上為受傷的旅客進行臨時治療。
但當自己的兒子受傷時,情況就不同了。就在今年,卡特16歲的兒子格蘭迪在一場高中
曲棍球比賽中膝蓋骨脫臼,還拉傷了韌帶。沒過多久,18歲的兒子加勒特也腳部骨折。

沒有「魔法般的手術」,這位醫生老爸只是給出了一些普通的建議。

「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成為下一個M.Jordan,或者是下一個科特‧華爾納,
這實在讓人沮喪,」Doctor.C說。


Doctor.C說「他不會給家人做手術」,但面對其他病人,他的心態很輕鬆。
單說在NBA方面,他最成功的手術例子,莫過於治好了巔峰期受傷的Amare Stoudemire。

Amare當時僅僅22歲,診斷結果很糟糕:
他需要進行一個獨特而精確度要求極高的外科手術,這手術有可能威脅到他的職業生涯。

對太陽球迷來說,這一手術意味著他們將在未來一年失去這名巨星。
前不久,他們還剛剛簽署了一份5年7300萬美元的大合同。
手術當天,太陽全隊上下都繃緊了神經,Doctor.C安之若素,
這一天,只不過是一次再普通不過的例行上班時間。

「就像填補一個坑洞一樣簡單。」Doctor.C說。

當然,球隊和球迷才不會這麼認為,對於Amare來說,這也事關數千萬美元的錢途。

「當我們和球隊討論這一手術有可能造成的後果時,你一定會聽到類似回形針掉落
地面發出的一聲脆響,」Doctor.C說,

「每當得知你隊中的球星將因傷報銷整個賽季,你都會很震驚。」



手術成功,傷癒復出後的第1個賽季,Amare場均得分馬上回升至20.4分和9.6個籃板。
2010年,Amare離開Doctor.C,離開太陽,帶著「健康的身體」。

看看Amare本賽季在紐約尼克的數據:26.4分和8.9個籃板。
他屢次打破紐約尼克隊史紀錄,讓大蘋果的球隊戰績飆升。
Amare,是Doctor.C手下「返老還童」的典型例子。

所以,當同為大個子的姚明因腳傷賽季報銷後,很多中國球迷都在網上建議

「姚明在合同到期後可以加盟太陽,因為那支球隊有一位『神醫』」。

《愛籃球》將網友們的看法帶到了鳳凰城,帶給了卡特醫生。
「謝謝,謝謝你告訴我中國球迷是這樣說的,這是對我最大的恭維。」Doctor.C說。


採訪時間:1月16日 地點:鳳凰城

愛籃球 :作為NBA球隊隊醫,您每天的生活是怎樣的?會隨時跟隨球隊的步伐嗎? 
Doctor.C:如果不是季後賽,我們的時間比較靈活。一般來說,我會在比賽開始
前1個半小時來到球館。其他時候,我也可以等有事需要處理的時候再趕過來。

愛籃球 ︰應聘NBA球隊隊醫,需要哪些條件?是球隊找你,還是你去應聘? 
除了首席醫師外,醫療組的其他成員由誰決定? 
Doctor.C:這方面,應該說我和球隊雙方都有意願。
那時候,我已經在鳳凰城待了很多年,在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當骨科首席醫生,
給鳳凰城的其他職業球隊當顧問醫生,也和太陽隊有過合作。
其他的隊醫,是由我和首席訓練師決定的。

愛籃球 :聽說您會參加一些醫療大會,這會影響到在太陽的工作嗎? 
Doctor.C:這是一年一屆的會議,一般都在夏天賽季結束之後,所以不會影響工作。
我會去參加一些專業的會議,在學術方面,我也經常發表一些專業文章。

愛籃球 :NBA球隊都會和當地的醫院合作嗎?這是一種怎樣的合作方式? 
每一支球隊都有自己的醫療醫院嗎?是合作醫院,還是球隊專屬的醫院? 
Doctor.C:太陽隊有自己合作的醫院,這個賽季,太陽隊是和聖約瑟夫醫院合作的。
它是當地最好的醫院之一,一般所需要的設備和條件,這裡都能夠配備。

愛籃球 :所有的隊醫,在球隊征戰客場時候都要跟隊前往嗎? 
隊醫和體能師的分工有何不同? 
Doctor.C:在常規賽期間,我們並不需要去客場,因為如果球員在客場受傷,
可以等回來之後再接受治療。可到季後賽就不同了,我們需要跟球隊一起去客場
。如果在季後賽,球員受了小傷,我要馬上給他治療,讓他馬上能夠上場。

比如和洛杉磯湖人的季後賽,Nash受了小傷,我4分鐘就做了個小手術,
讓他能夠馬上重返賽場。

隊醫和體能師是互相合作的關係,手術後的恢復非常的重要,
即便手術很成功,如果後續的恢覆沒跟上,也不能達到好的恢復效果。
在這方面,我們經常和訓練師溝通。

愛籃球 :您是如何檢查Vince Carter的傷勢的?他不需要手術嗎? 
Doctor.C︰不需要。我詳細檢查過了,不需要手術。
一般的話,我只有在不可避免的情況下才會決定手術。

愛籃球 ︰你醫治好了很多著名球員。Amare,Hill,Barbosa等等。 
現在,您和Amare還有聯繫嗎? 
Doctor.C:還有聯繫,有時候他會給我打電話,有時候是他的經紀人聯繫我。
但是,如果現在他需要手術,我不可能再操刀。

愛籃球 :您的兒子也受到了傷病困擾,他們現在傷情怎麼樣了? 
作為一個醫生,也作為一個父親,您在傷病面前會不會有一種「無力感」? 
Doctor.C:是的,我的兒子也傷過膝蓋,他們會來找我,問我怎麼辦。
可是,如果他需要手術,我是不會給他做的,我不會給我家人做手術。
我承擔不了手術任何的風險。要是我出任何問題,我太太都不會放過我。


愛籃球 :面對NBA球員和面對醫院的普通病人,有什麼不同的感覺嗎? 
特別是面對Amare這樣的球員,當時Amare只有22歲,和太陽簽下了大合約。 
Doctor.C:病人都是一樣的,不管是NBA球員還是普通病人,在醫生眼中沒有任何區別。


愛籃球 :做手術之前,您一般有時間和這些傷員交流嗎?比如Amare,比如VC。 
除了受傷的這些球員,您平時有機會和隊員們交流嗎? 
Doctor.C:當然會,每個決定都是雙方的,如果他們不願意,即使我覺得手術是必需的,
我也只能尊重他們的意願。

我們的交流很多,在訓練的時候,我花很多時間和球員在一起。
我們這個球隊,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對每個隊員,我都很熟悉。
只有花很多時間在一起,他們才會對我很信任。


愛籃球 :您瞭解姚明的傷病嗎?對他的傷病怎麼看? 
大個子是否的確容易受傷,職業生涯結束後都要忍受傷病折磨? 
Doctor.C:姚明是個大個子,他的骨骼負擔比一般人更大,確實比較容易受傷。
不過好的康復手段,可以有助於他的恢復。
NBA的隊醫之間平時都有交流,但我們不允許為別隊的球員作手術。

愛籃球 :一般情況下, NBA會組織這種隊醫交流會嗎? 
其他球隊的隊醫中,那個是您比較熟悉的? 
Doctor.C:前面提到了,大家都會相互交流,會打電話。
大都都是比較熟悉的,因為我在NBA也11年了。

愛籃球 :你發表了很多的學術文章, 
那你在診所是不是還要指導一些剛出道的醫生或者研究人員? 
Doctor.C:是的,我的診所有不少的實習醫生,我會指導他們。
我們做的研究,除了手術,還有手術後的康復和運動的研究。

--

難得有太陽隊醫的採訪文章就PO上來了
The Orthopedic Clinic Association網站有Doctor.C照片
http://www.tocamd.com/Dr%20Carter%20Bio.html
大家可以了解一下隊醫這個在NBA中常常只見其名又神秘的工作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Bio headers Cart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